Sunday 13 December 2009

和手击乐团的演出, 让我感觉自叹不如

今天,我初次尝试到无能为力的感觉,无助~~~发挥不到二胡的角色。
手击乐团找上了唢呐,二胡还有古琴为他们的其中一项演出助兴。
去到排练的场所,我所拥有的就是一把二胡还有空空的脑袋。没有任何的乐谱或旋律。
刚开始是要求我在古琴演奏 “阳光三叠” 的时候improvise 进去,这还真的考到我了。每次演出我都习惯准备好好的乐谱旋律, 记得之前一次和大马乐团的演出也是这样,不过起码有旋律~~
这次就惨了, 结果因为和古琴太不搭调,负责人直接要求分开演奏。 因为迁就和古琴旋律的衔接,我只能用 E 或 A 调。突然发现我所学的乐曲或者独奏乐曲都不是E 或 A, 都是F, C 等。。 参了。。还好让我想到奏茉莉花好了,起码还可以配合一下。。。。
到了后期,和唢呐的配合。。。 充满刺激,我们开始听到的只有鼓的节奏,几个小节。。我们被要求将旋律配进鼓段里头。唢呐轻很快的就想到不错的音乐效果,我还在发呆~~~头脑空空。。只会什么扮马叫,战马奔腾的技巧等。。。 都是抄其他乐曲的乐段混进去。
我顿时感觉很惭愧,学了那么多年既然没有本事自己即兴演奏一段旋律出来配合场面。结果练了郑天,有了那么一点点地头绪,累了我的精神而不是身体~~~~好累。

看来是时候做二胡的功课了,一路练习,忽略了乐理知识~~~ 我是不是要有基本的improvise skill 呢。。

No comments: